Sunday, January 06, 2008

Personal Growth Plan 2008

站在今天, 蓦然回首, 2007年中充满了神精心的带领, 2008年的我应该怎么样渡过, 天父把自由选择的权利交到了我的手中, 但是似乎他不是让我天马行空的为所欲为, 因为在我心灵的某一个地方, 他给我播下一个种子, 我知道丰收不丰收在乎主, 但是耕耘不耕耘在乎我. 2008年就在我的正前方, 我要用这封计划吹响进军这块土地的号角, 我要对我的主说, “主人, 我预备好了, 请差派我”.

这颗种子是这样被播种在我的心田的. 通常当我去书店的时候, 我会直奔英文版的书籍区, 然后如饥似渴的阅读, 满足我一颗骄傲的心, 因为大多数人都只能读中文的书, 但是我能用英文来读书来吸收的时候, 我觉得我被分别出来了, 虽然不是分别出来为圣, 但却分别出来自以为聪明. 所有我好久好久都没有阅读过中文的书籍. 但是就在今年, 当神借着很多渠道让我读了几本中文的书籍的时候, 当我被感动的一塌糊涂的时候, 我的心智开了, 我意识到母语和非母语的差别. 我意识到:我可以从读英文中汲取到知识和智慧, 但是到目前为止, 还是只有中文的书籍可以钩起我的情感, 让我感动的落泪. 神让我看到中国人需要读中文的书!我需要读中文的书.

当我把目光转投在中文书籍的时候, 我马上就经历了一种心寒, 寒到痛的程度. 一般的书店汗牛充栋的排列着各种各样的书, 分门别类的很齐全, 但是唯独找不到让人灵性成长的书, 找不到神的国度的书, 就连欧美文学作品选之类的书籍中都特意的没有选一些基督徒大作家的书. 后来我跑到了一个专门的基督徒书店, 感谢神的是靠墙而立的三个大书柜中充满了和信仰和神和宗教有关的书. 但是盯睛一看, 一多半是由外文翻译成中文的书, 再仔细翻阅, 原来少的可怜的中文原创书籍中讲的也是国外弟兄姐妹的故事. 最后, 万幸, 我找到了中国人写的不讲外国弟兄姐妹的书籍的时候, 我发现这些书是我看了就会睡着的书, 因为都在讲深奥的神学原理的书, 我想如果我对这些书至少现在还提不起兴趣的话, 是不是很多人都跟我一样, 一看到这类书就想跑呢?我的困惑: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出现一本像纳尼亚传奇一样老少皆益的书, 一本像指环王一样人人都喜欢的书, 一本像标杆人生一样从神的原则让我们立志的书?

每当我想到自己在书店挑书的经历, 我就隐隐作痛, 痛着痛着一颗种子就埋下了, 我想就像牡蛎产珍珠一样, 当一颗小沙砾进入牡蛎的体内不断和牡蛎的肉相互打磨的时候, 牡蛎才会感觉到痛, 牡蛎痛了, 才会分泌出汁液, 才会有珍珠的诞生. 神让我经历到了这种痛, 他借着这种痛帮助我埋下了这颗种子. 为了要让这颗种子发芽, 我想我需要做以下的工作:
  1. 每天都阅读.
    1. 每天都读一章的先知书, 为了能和Doreen可以一起来学习神的话语, 一起来讨论;
    2. 每天都读新约的一章, 因为新约是我的最爱
    3. 完 成C.S Lewis的作品,一些倪柝声的作品(一月), The Confessions of Saint Augustine (二月), The Imitation of Christ of Thomas Kempis(三月), 一些Blaise Pascal的作品(四月).
    4. 以后再补充四月之后需要阅读的作品.
  2. 争取每天都写一些东西下来
    1. 可以写读书笔记, 读先知书的笔记, 自己在生活中的心得, 无所谓长短, 但一定要动手来写
  3. 每天都为我身边的人祷告, 为Doreen, Philip, parents, bridge, company, friends, etc.
  4. 从一月份开始学习法语, 上半年的重点是语音, 语法和阅读. 下半年的重点是阅读和写作. 争取每天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是来学习
除了神撒下的这颗种子之外, 他还给了我一份厚实的责任, 那就是做好一个仆人的角色, 更好的支持公司的程序员, 帮助他们更加专心的开发软件. 我想我的时间应该多放在项目的协调, 人员的招聘评价, 团队的建设, 会议的组织和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以及我们团队的服务的市场推广上. 既然有这么多的责任, 我能够做的就是抓紧自己上班的八个小时时间, 全情投入的去工作, 把我在下班之余阅读圣经, 阅读一些文学作品的的心得融入到公司管理中去, 我想整个一本圣经处理的是关系的问题, 在企业经营中其实也是在经营关系的问题. 既然圣经是神的话, 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那么在商业中应该也是适用的. 我希望2008年是我学习在工作中适用神的道理的一年.
  1. 每周为公司的成长和健康祷告
  2. 学习如何更好的管理软件项目
  3. 学习如何招聘到公司需要的成员, 以及如果帮助在团队的每一位在生活技能方面得到成长
  4. 学习如何在创造一个公平, 公义的工作环境的时候, 仍能够体现耶稣基督舍己的爱
  5. 学习如何更有效率的组织会议, 包括和团队成员本身, 和客户之间
  6. 学习如何扩大我们公司的知名度, 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团队的存在和所提供的服务.
也许是跟从小就看红楼梦和水浒有关, 也许跟我的家庭是一个很注重关系的家庭有关, 我最享受的一种状态就是身边所有的关系都处在良好的状态. 如果Doreen和我的关系不顺畅了, 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在第一时间和她在一起, 沟通, 去修复不顺畅的部分, 不论是凌晨一点, 还是早晨五点, 对我来说我都愿意花时间解决矛盾, 目标是让爱的管道尽可能快的恢复正常. 2008年是我们的关系进入的第二年, 如果说上一年是相互了解共同点的一年的话, 那么这一年就是相互了解不同点的一年. 可以预测, 这一年很艰苦, 同时也很刺激. 因为我们有七个小时的时差, 因为我们各自在不同的教会侍奉, 因为我们身边的朋友不再一样, 有可能我们之间的话题会减少, 误解会增加, 但是解决误会的工具又只限于skype, 我想只能求神对我们关系的看顾, 让我们走过这关键的一年, let us have unity without uniformity and walk hand in hand without seeing eye-to-eye.
  1. 常为Doreen祷告
  2. 在有矛盾出现的时候, 能以最快的速度主动的去沟通, 解决矛盾.
  3. 和doreen成为学习圣经的搭档, 每天和她一起探讨读经, 读书的心得. 每天把自己写的东西发给她
  4. 当doreen不开心的时候, 总是能够找时间和她在一起, 去积极的倾听

Philip是神赐给我的大礼包, 当我开心的时候, 他和我一起开心; 当我无聊的时候, 他陪我玩; 当我难过的时候, 他总是倾听; 当我迷惑的时候, 他帮我找圣经里的教导; 当我小有成就的时候, 他为我鼓掌; 当我不懂什么东西的时候,他总是为我提供解答服务; 当我不运动的时候, 他挑衅跟我摔跤; ...还有更多

Philip 是第一个我从一个人的身上体会到神的爱的人, 两年的舍友生活, 四年快五年的朋友关系, 让我的生命发生了彻头彻底的改变, 如果有人问如何证明神的爱的存在的话, 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他, 是神的爱把Philip从世界的另外一面带到我的身边, 是神的爱让我们做舍友两年了还能一起聊天到深夜一点, 是神的爱让我们不但是生活中的好朋友, 也是好舍友, 是公司中的好同事, 生意中的好生意伙伴, 教会侍奉中的好弟兄. 我知道我没有办法靠自己找到这么好的一个朋友, 我知道这是神的安排, 所以我也求神保守我们的关系, 求神让我们在更多的领域为了神的国度, 有更多的同工的机会. I love to be around Philip for 2008.
  1. 常为Philip的挣扎祷告, 鼓励他成长
  2. 每周一起读关于属灵生命成长的书籍, 一起找到What’s the basis for Hope? 这个问题的答案
  3. 每三天一起做运动, 摔跤也算数
  4. 每天帮助他学习中文, 回答他任何关于中文的问题
  5. 通过新生命班, 帮助他学习如何更好的带领小组
  6. 在生活起居上, 多多的服务, 而不是被服务
桥梁是我家, 桥梁的红牌是我的弟兄, 姐妹, 桥梁的长辈是我的长辈, 桥梁是我侍奉的舞台, 桥梁是我充电的加油站, 所以在2008年里, 我愿意继续扎根在桥梁, 去侍奉, 去学习, 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关于主耶稣的好消息.
  1. 保证在桥梁周六的侍奉, 无论是翻译还是打扫卫生, 都能够认真, 负责任
  2. 周六中午吃饭的时候跟白牌, 特别是男生多聊天
  3. 带好新生命班, 准备更加贴近神家新生儿的课程
  4. 积极主动的关心新加入的红牌的弟兄, 姐妹
对于家里的亲人, 公司的同事, 以前的朋友和同学, 在2008年我愿意:
  1. 每周都打电话回家, 关心爸爸妈妈, 爷爷奶奶的身体和心态
  2. Doreen不在厦门的时候,应该每个月给她家里打个电话, 问候叔叔阿姨的状况. 等doreen回来后, 有机会去探访她的外婆, 和爷爷奶奶.
  3. 每周都应该为公司的同事祷告, 为他们灵命成长而祷告
  4. 多和公司的同事在一起, 争取每个月都能和一个同事一起吃一次饭.
  5. 过年,过节的时候记得给以前的朋友发短信, 问候. 努力邀请在厦门的朋友来桥梁.

我记得06年底的时候, 我也写过这样一个07年的计划, 当时为07年做计划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今天重新读起来, 发现自己做到的少, 改变的多, 忘记的也多. 比如去年的计划中关于工作的一条计划是“I want to start working 6:30am in the morning”, 今年我不会再有这样的计划是因为我现在对工作的态度更加的成熟了; 比如去年我计划说“get up 5:10am everyday to read Bible and pray for an hour.” 一年过去了, 我早起的习惯是保持了下来, 都能在5点20左右起床, 但是很多时候都没有用在读圣经上; 比如说去年我计划每周给我爸妈打电话, 很好, 整个一年我都能作到.

我想很多条我之所以没有做到的原因是因为基本上从二月开始, 我就再也没有看过我所写的这份计划, 也没有人提起过这份计划来监督我, 今年我要做的改变是, 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关于08年的计划, 并且邀请大家监督我, 我希望在08年底, 当我看到这个计划的时候, 我可以很自豪的对自己说, “08年, 你过的很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