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A widow and two rich men

Hi YM,

我是Paul, 不知道你是否介意Doreen把你下面的这封邮件转发给了我,我看过之后心中有一股强烈的冲动想给你写一封回信,可是因为我的自私,我的懒惰,我珍惜自己的时间,我想完成每天给自己订好的学习任务,所以就一直压制着内心中这股冲动,一直拖到现在。可是今天晚上,我再也忍不住了,神借着Teresa修女的话语拿走了一直以来蒙在我眼前的那块黑布,让我看到一个事实:其实这七天以来我一直盘算着要告诉你的话,我应该先给自己讲一遍。

我想给你讲的只是一则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穷寡妇,财主A, 财主B和耶稣,群众演员是耶稣的门徒,以及群众甲和群众乙若干。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炎热的夏天,在教会奉献箱的门前,聚会刚刚结束,又到每个月缴奉献的时刻了。这时走过来财主A, 是个大腹便便的家伙,他从怀中拿出一包银两,拿在手中掂了掂分量,然后款款放进了面前的奉献箱,潇洒地回头,转身,嘴里哼着小曲走会到原来他站的地方,得意洋洋的看着其他的人。这时从人群中快步走出第二个财主,财主B还没有走到奉献箱面前,就迫不及待地解下了系在腰间的一个大布袋,一边走,一边拆开封口,等他刚刚走到奉献箱前的时候,就哗啦一声把一布袋的银子都倒在了奉献箱中,乒乒啪啪的声音响了好一阵,等声音过去之后,财主B昂者头高声大和道,"一切荣耀归给主",引起周围观众的啧啧赞叹之声,耶稣的门徒和其他的围观者就开始小声的议论起来,"真是个敬虔的人","愿神祝福这个慷慨的人吧"。这时财主B优雅地转过身来,用目光瞟了一眼站在旁边已经气地满脸通红的财主A, 嘴角往上微微的翘起了几秒钟,然后就低下了头,走回了人群中,这时从后面的观众中又飘来一些只字片语,"看人家财主B多谦卑啊", "就是,不像财主A, 自以为自己还很蒙神祝福呢"。 财主A实在是无法忍受这些飘过来的小刀,把把都似小李飞刀般地准确,分毫不差地戳入了他的心肺,但他仍旧脸上堆着笑容,快步离开了人群。这时财主B看见财主A灰溜溜地离开了,他也踱着方步,背着双手,向家仆和马车的方向走去。接下来每个人都按照自己荷囊的重量,自觉的排好了队伍,一个接着一个的把钱放进了奉献箱中,有些人面露喜色因为他排在他好朋友的前面,有些人把荷包掂了又掂,摸了再摸才小心翼翼的把钱放入箱内。

就这样人慢慢地走光了,天色将近黄昏,刚才站在人群最外围的一个妇女终于来到了奉献箱前,这时没有走的就剩下耶稣的12个门徒了,因为他们说好在这里等他们的老师耶稣。门徒们认识这个妇女,她好多年前就开始守寡,一把屎一把尿的养活着三个孩子,生活过的很是拮据。这时12个门徒大家心里就都开始怜悯起这个妇女,都想上前劝导她,让她把钱留下,因为这时奉献箱里已经有很多很多钱了,多到甚至有几枚铜钱都掉在了地上。这位妇女踏着小碎步慢慢地走到奉献箱前,环顾了四周没有什么人在围观,就从里衣里拿出一个手帕,当她再次确定周围没有人看的时候,她打开了那个叠的很整齐的手帕,里面有两枚铜板,她用双手缓缓地将这两枚铜板放进了奉献箱,脸上洋溢着幸福地微笑,她小声的告诉神,"谢谢天父,靠着你的恩典,全家有吃有穿,都很健康,而且还有节余可以奉献,谢谢父神的供应"。说完后,就折起了手帕,转身走了。门徒们看着她离去的背影,发现她因为劳累已经驼了的背似乎直起了许多。

妇女刚走,耶稣就回来了,门徒们急忙把刚才大家捐奉献的事情七嘴八舌的告诉了耶稣,他们这个夸奖财主B的慷慨和敬虔,那个痛斥财主A的骄傲和俗气,另外一个又激动地告诉耶稣这个教会多么的兴旺,和他估计今天收到奉献的数目,正当他们兴奋地继续谈论的时候,这时耶稣问他们,"你们觉得那个穷寡妇呢?" 门徒们都依依地摇着头说,"其实教会已经收到这么多奉献了,也不差她的两个小铜板,我们当时都准备去劝她不要奉献了,她过的不富裕呢" 耶稣听到他们的议论后,抬起头,看着那个寡妇离去的方向,缓缓地对他的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穷寡妇投入库里的,比众人所投的更多。因为他们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里头,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  《剧终》

圣经中有这个故事的简洁版,如果有兴趣可以参考马克福音12:41-44. 为什么我说这个故事是需要讲给你听,也需要讲给我听呢,因为今天之前我只看到别人有问题,但是今天神让我看到我自己也有同样的问题。自从去年年底开始,我内心中发生了一些变化。去年年底之前我的计划一直是开一家很成功的公司,赚多多的钱,让多多的人看到一个成功的基督徒商人是怎么蒙神祝福的,然后再把所赚的钱扣除维护自己看的过去的生活标准所需要的部分剩下的拿出来全部用在教会的发展和慈善事业上。在这样的愿望下,我和两个朋友一起开起了公司,开始超这个方向努力。可是去年年底的时候,我意识到好像钱能解决的问题太有限了,很多人不缺钱,但是活的一点都不幸福,而且钱的影响持续的时间太短暂了,所以我开始想做一点更大的事情,对别人的影响更持久,对别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更有帮助。终于,在上个圣诞节到来的时候,我绞尽脑汁地想到了一个目标,我为之兴奋了好久,也给自己规定出了为能达到这个目标自己需要每天实现的小目标。所以从新年开始到现在,我每天都勉励自己勤奋地在自己的目标上奋斗着,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反而觉得自己在给主做工,将来必得赏赐。但是一直到今天, 当我看到修女Teresa的话语的时候,我知道我错了。她说,

" I think today the world is upside down, and is suffering so much because there is so very little love in the home, and in family life. We have no time for our children, we have no time for each other, there is no time to enjoy each other."

"Love begins at home; love lives in homes, and that is why there is so much suffering and so much unhappiness in the world today...Everybody today seems to be in such a terrible rush, anxious for greater developments and greater riches and so on, so that children have very little time for their parents. Parents have very little time for each other, and in the home begins the disruption of the peace of the world.
"
"I see God in every human being. When I wash the leper's wounds, I feel I am nursing the Lord himself. Is it not a beautiful experience?"

" "I am not sure exactly what heaven will be like, but I do know that when we die and it comes time for God to judge us, he will NOT ask, How many good things have you done in your life?, rather he will ask, How much LOVE did you put into what you did?"
"

""Being unwanted, unloved, uncared for, forgotten by everybody, I think that is a much greater hunger, a much greater poverty than the person who has nothing to eat." 
"

" "Do not think that love, in order to be genuine, has to be extraordinary. What we need is to love without getting tired." 
"

"I am a little pencil in the hand of a writing God who is sending a love letter to the world."

"I do not pray for success, I ask for faithfulness."

对不起,我引用了这么多修女Teresa的话语,可是就是这些朴实无华的用生命活出来的话语让我看到我自身的问题,第一段,第二段虽然在讲家庭的危机,但是如果把教会比做我们的家,我们都是家里的弟兄姐妹的话,这两段话同样适用。这封信,这个财主和寡妇的故事本来是七天前就想讲给你听的,可因为我为了自己设定的目标,拖延了七天直到今天才愿意花一个晚上的时间来给你写这封长长的信,在这个大家庭里的弟兄姐妹每天也是各奔东西的忙碌自己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没有时间去关心需要关心的弟兄姐妹,就连来自弟兄姐妹的关心都忙的无暇顾及,忙到不懂得如何欣赏和感激这种爱。我的目标听起来是崇高的,为着主,我在按部就班的每天完成着我的既定目标,可是当有弟兄姐妹需要帮助或者我看到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却给自己找理由说我需要先集中注意力先实现这个目标拿到这个条件,然后我才具备了能力去侍奉主,去帮助主的孩子,殊不知Teresa说她在给一个麻风病人洗伤口的时候,她就感觉到自己在服侍主他自己,我很羡慕她的态度,我做不到。

其实耶稣在圣经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诫命中最大的第一就是爱神, 第二就是爱人。可是当我去追求自己的目标的时候,我以为是在爱神,可是当神的民有需要呢,我却一再的推迟,我太在乎自己在有生之年是否能做许多看起来蛮有效果的事情了,然而我忘记了主看重的是我对神的爱有多少,我对人的爱有多少。就像耶稣一语道破天机一般,那个捐两个铜钱的寡妇比众人所捐的总和都多,造物的主不缺钱花,他想要的是我们对他100%的爱。

信已经写到很长了,估计你看到这里都快睡着了吧,挺住!快完了:)  今天当我看完Teresa的ppt之后,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 "I do not pray for success, I ask for faithfulness." 好了,写完了,去睡吧,祝你晚安。下面的总结陈词部分可以明天再看。

总结陈词:
看到冬梅本身对CE Tax Law这门课的反应就知道这门课不轻松,里面有很多的压力。而且听到冬梅提到你的春季健身计划,感觉很棒,加油,加油!这是我给你写的第一封邮件,所以有必要交代一下我的背景,我妈妈和我朋友都说我说话很损,不会说造就人的话,所以如果这封信有言语上得罪你的地方,请一定要见谅,不要因为我的信的缘故,断绝了和冬梅的朋友关系。特此申明,此邮件只代表本台观点。但是我写这封邮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看到你下面的邮件,想到了上面这个故事,想讲给你听,而且碰巧今天又对Teresa特别有感,所以发了不少言。最后一句话,"耶稣基督靠爱赢得人的心"

愿你学会在神的面前卸下一切的劳苦重担,

弟 兄
李 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