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外婆过世了

外婆过世了
我的外婆昨天早晨过世了, 因为我远在厦门无法奔丧的缘故, 今天我才知道这个消息. 当妈妈告诉我的时候, 令我感到奇怪的是, 我并非非常的悲痛, 伤心, 当然也没有一丝一毫的愉悦庆幸, 只是感觉到一种惋惜, 一种乌云覆盖着大地遍地阴翳的心情.

外婆, 82, 一辈子是个好强的女人, 生了8个子女, 除了大儿子生病很早去世之外, 其他的儿女们都被她调教的很好, 日子一个比一个过的红火, 而且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不但是儿女们就连媳妇女婿们也是个个都很孝顺, 很敬重她. 打我记事起, 她就一整天忙个不停, 厨房是她的舞台, 在厨房中她不但能煮出可口的饭菜, 那里也变成她跟她的儿子, 儿媳, 女儿, 女婿, 孙子们情感交流, 谈心解闷的有质量的时间(Quality Time. 我还记得每次我进入厨房的时候, 都能够听到他们在谈论工作的话题, 相夫教子的话题, 为人处事的话题. 在我印象中, 很多次当舅舅和舅母两口子怄气了的时候, 外婆会先找儿媳谈, 帮助她分析事情的起因, 经过, 以及小两口双方彼此的心态, 然后再在一个单独的场合跟儿子谈, 把儿媳的心态和角度讲给儿子听; 同样的, 要是女儿跟女婿闹矛盾了, 外婆先会聆听很久女儿的心情, 然后总是在最后会劝女儿, 在一起生活哪能没有磕磕碰碰的, 哭一场发发怨气就好了, 日子还要好好的过; 要是外婆看到我也在厨房, 她也会不失时机的问我学习的状况, 一再的叮嘱我要听我妈妈的话, 不要总是惹她生气, 好好学习之类的话. 她是一个劝人和好的人.

外婆说起话来很朴实, 朴实到其实我现在品位起来有些话都算得上是粗话的范畴, 但是我又能苛求什么呢, 外婆小学都没有读完, 我好像没有见过她写字的 (部分原因是她总是在忙家务). 但是如果把社会当成是一所大学, 把她所教育的子女和她所营造的家庭当成是她的毕业成绩的话, 我想她一定是优秀毕业生, 因为到目前为止, 所有她的七个子女都拥有幸福的婚姻家庭和工作, 她的孙子孙女辈们也都兢兢业业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 所有儿女辈, 孙子孙女辈已经成家的夫妻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任何婚姻破碎而离婚的状况, 而且就我妈妈(外婆的四女儿)和爸爸的婚姻来看, 他们相亲相爱的程度很多时候都让我觉得我是个多余的人, 他们恩爱了二十多年, 就在去年他们还兴致高昂的去照相馆补照了时下新婚夫妇们很流行的婚纱照, 很多的posture我感觉不会输给刚刚准备结婚的新人. 她的子孙们所有的这一切都跟外婆淳淳善诱般的教导, 身体力行般的以身作则和我也不知道她从哪里学来的人生哲学是分不开的. 我还记得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现在想想真的是非常赞赏外婆的智慧. 当时我在初中的时候学习成绩渐渐有了起色, 初中升高中的考试中发挥的也好, 之后我就被舅舅舅妈们用做他们教导他们孩子的榜样, 一直到后来我表弟在家里变的非常的沉默寡言了的时候, 外婆发现了这个变化, 有一次就趁着所有小孩子们都出去的时候, 严厉的批评了这种教育方法, 并且劝告她的儿女们学习成绩不是最重要的, 要看到他们孩子们的其它优点, 然后她一一列举了我表弟,表妹的优点. 那次谈话发生之后, 又有一些小规模的类似的谈话, 之后我做为榜样的功能才渐渐的淡去. 这些都是我妈妈告诉我的内幕, 当时我也没有多想这样做有什么重大的意义, 但是现在重新回味外婆所做的所说的, 钦佩之心油然而生.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所有她的儿孙们都很敬重她的原因所在吧, 妈妈说昨天在搭设灵堂的时候, 就连我的两个叔叔们都过去帮忙了, 要知道我的叔叔可是外婆女婿的弟弟, 按常理是没有任何义务和责任帮忙的, 但是因为外婆的人缘好, 昨天虽然下着小雪, 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 可是我的两个叔叔也跑过去自愿的帮忙了

我没有非常的悲伤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去年12月我回家的时候, 亲眼目睹了外婆是如何被病痛所折磨的, 所以想到她痛的呻吟和抽搐的模样, 想到她因为长期服用止痛药而损伤了大脑从而产生健忘并对我反复说同样的话的状况, 其实在我内心的某个角落我为我外婆的走又感到一种解脱, 我感觉外婆的肉体已经拖累外婆很久了, 现在她的灵终于得了释放.

可是被释放的灵会去哪里呢?外婆生前在拜观世音, 但是只是拜拜而已, 谈不上对佛有多少了解, 可是我肯定她相信轮回转世一说, 但是轮回转世荒谬之处就在于, 一个相信它的人在生前对他死后去哪里是没有确信的, 像我外婆一样, 包括我以内的很多人认为她是好人, 做了很多的善事, 但是按照不杀生的原则, 外婆一生在厨房操劳, 难免杀鸡杀鸭无数, 那么她是个坏人吗?究竟谁会按照怎样的标准评判我外婆灵的去处呢?是在佛祖面前摆有一个天平, 把外婆所做的好事放在一端, 把她所杀的鸡鸭放在另外一边, 如果好事的一端重她就投胎去富人家, 如果鸡鸭的一头重就头胎去穷人家吗?听起来像一出滑稽剧.

当我最初听到外婆去世的消息的时候, 我第一个感觉就是惋惜, 惋惜的是她还不认识宇宙真正的造物主, 不认识天上的父, 我想去年12月有可能是我外婆第一次听到神, 耶稣的名字, 但是太晚了, 当时她已经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整天只能说些重复的话. 经上说, "信我的得永生". 那么我的外婆的灵究竟去哪里了呢?我不知道, 我想除了那个保管生命册的羔羊外也无人知晓. 古人作诗道,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 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也许这是陶渊明的豁达, 也许是他在无奈的状况下的阿Q精神, 但是从我外婆去年一直挣扎到昨天的经历可以看出, 人不想死, 哪怕是正在经历病魔的折磨, 外婆还是久久地努力着在跟死神做殊死地搏斗直至昨天. 也许"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不久就可以印证, 但是每个人的死却不是"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这么的简单, 不管你认不认识主, 每个人面见主的日子都必须向他交帐

外婆是我祖辈,父辈中第一个去世的亲人, 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 这个人数会逐渐的增多, 站在今天, 我为我外婆的去世感到惋惜因为我不能确定的知道她的灵的归宿, 可是我如何才能不为我其他的亲戚的过世不感到惋惜呢?求主能眷顾我的这个大家庭, 能眷顾冬冬的大家庭, 眷顾所有现在还没有相信你的每一个人, 让他们在有生之年都能确信的知道自己死后灵的归宿.

写在外婆去世的第二天
以此文纪念我善良有智慧的外婆

1 comment:

Philip Hallstrom said...

Little brother,

Very beautiful and moving. I am so sorry to hear about her passing. We must diligently and daily remember the rest of your family in prayer. After I return, we must encourage each other daily not to forget to intercede for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