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07

Training on Forgiveness

I gave a talk this week at our lifeskill training session on forgiveness. I used the story of Joseph to illustrate the point. If you read Chinese, you can peruse the prepared text below.


我给饶恕下定义为“不去追究那些得罪我的人而且不怀恨他们。”

从前在迦南地,亦即现代的以色列,有一户叫雅各的人家。当时一夫多妻很流 行,他的四个妻子给他生了十二个儿子。他的儿子中,有一个叫约瑟,雅各特别偏爱。为什么呢?因为约瑟是雅各爱妻的大儿子。雅各很明显地偏待约瑟,还做了一 件色彩缤纷的新衣服给约瑟,其他的弟兄都没有。而这件彩衣不断地提醒约瑟的哥哥们,雅各爱约瑟胜过爱他们,所以哥哥们讨厌约瑟。更糟的是约瑟有时做很奇怪 的梦。有一次,约瑟梦见他和哥哥们都在田里捆庄稼,约瑟所捆的庄稼自动地站在中间,哥哥们所捆的庄稼却围着约瑟的的下拜。另外一次约瑟梦到太阳、月亮、和十一个星星都向他下拜。 你可以想象一下,约瑟和哥哥们分享这些梦的时候,他们更加恨他。父亲偏爱约瑟已经让他们很不高兴了,听到约瑟将来要做他们的主人,哥哥们对约瑟的憎恨更深 了。

终于有一天雅各不在家,哥哥们决定再也不忍受约瑟,于是绑架了他并卖给一支刚好朝他们走近的商队。你知道哥哥们怎么向父亲交代么?他们杀了一只小羊,把血染在约瑟的彩衣上,然后送去给父亲。雅各以为约瑟被野兽吃了。

商 人将约瑟带到了埃及,卖给法老王的一名大臣,名叫波提乏。我们会很自然地产生这样的想法:约瑟一定对此感到生气和愤怒,并带着这样的情绪度过余生。但是这 样的情况没有发生。为什么呢?因为约瑟敬畏上帝、知道唯有上帝具有论断人的权力,所以约瑟心里放弃了他论断哥哥们的权力而且饶恕了他们。因为圣经说:“你 们不可论断他人,要爱人如己。”这个决定使他成为波提乏最忠诚的仆人。结果呢?
耶和华与约瑟同在,约瑟就事事顺利......波提乏把自己所有的 一切,都交在约瑟的手里。除了自己所吃的饭以外,其他的事他一概不管。(创世纪39:2-6)
过些时日波提乏的妻子迷恋上约瑟并要求约瑟和她同寝。因为约瑟敬畏上帝,所以他坚定地回绝了。他说:
你看,家中的事主人一概不管;他把所有的一切,都交在我的手里。在这家里没有比我大的。除你以外,我主人没有留下一样不交给我,因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可以作这极恶的事,得罪上帝呢?(创世纪39:8-9)
波提乏的妻子虽然天天都这样诱惑约瑟,约瑟却不仅不愿意通奸,而且连和她单独在一起都不愿意。对于约瑟多次的拒绝,波提乏的妻子感到很生气,因此决定要惩罚他:于是就向他的丈夫诬告约瑟,说约瑟戏弄她,波提乏相信他妻子,就把约瑟关了在监里。

你可以想像,对约瑟来说,这是一个严重的打击。约瑟本来可以因为主人妻子诽谤的话语,就变得懒惰、愤懑,且没有爱心。可是因为约瑟敬畏上帝,他饶恕了波提乏夫妻。结果呢?
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慈爱,使他得到监狱长的欢心。因此,监狱长把监里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约瑟手里;他们在那里所作的一切事务,都由约瑟负责处理。凡交在约瑟手里的事务,监狱长一概不过问;因为耶和华与约瑟同在,使他所作的尽都顺利。(创世纪39:21-23)
约 瑟每天都送饭给囚犯们,其中有两个是法老王的大官。约瑟有一天去看他们的时候,见他们正在发愁。他们说他俩各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只是不知怎么解梦,所以烦 恼。约瑟回答道:“解梦不是出于上帝吗?请把梦告诉我吧。”他们分别告诉约瑟自己的梦,然后约瑟一一解释给他们听。在约瑟解释完他们三天后会出狱的梦,约 瑟请他们向法老王求情,并告诉法老自己是因为被诬蔑而坐牢的 。请法老王可以放他出去。三天后,所有的事情都如约瑟所预言的那样,大官们出狱了。但不幸的是,两位大官完全忘记了约瑟交代的这件事情。约瑟完全可以怨恨 他们,但是相反,他没有,因为他敬畏上帝。 于是他继续做监狱长忠实的仆人。

两年后,法老王曾被自己所做的两个梦困扰着,巫师和一些智慧 之士都不会解释他的梦。突然那个健忘的大臣想起了约瑟会解梦,就将此事告诉法老王。于是约瑟被召出狱,来到法老王面前。法老王问约瑟是否会解梦时,他回 答:“解梦不在于我,但上帝必给法老一个吉祥的解答。”于是法老王将梦告诉了约瑟,约瑟解释道: “上帝要作的事,他已经向法老显明了。看哪,埃及全地必有七年大丰收。接着又必有七年饥荒;甚至埃及地所有的丰收都被人忘记了,饥荒必把这地毁灭。因为接 着而来的饥荒太严重了,使人不觉得这地有过丰收。" 当法老王听到约瑟的解释后,他下意识地感觉到约瑟说的是正确的并同时出乎意料地让他担任宰相,要他负责管理粮仓为七年后的饥荒做准备。

当约瑟饶恕那 些曾伤害他的人时,他也对法老王及这个国家更忠心。他的内心没有苦毒怨恨,他把百姓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饥荒是件可怕的事情,但是埃及人民并没有遭 受到饥饿,因为约瑟早有准备。他将这件事情管理得很好。当饥荒来到时,周围的国家也受到了影响,但是埃及却仍然有着充足的粮食。于是其他国家的人们便来到 埃及购买粮食。

而很讽刺的是,有一天约瑟的十个哥哥来到埃及买粮食,他们以为约瑟还在埃及当奴隶,他们根本认不出那个正在和他们说话的人 就是约瑟。约瑟想到了那个自己曾做过的哥哥们向他下跪的梦,最后约瑟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对他们说:“ 我就是被你们卖到埃及的弟弟约瑟。现在你们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来,而感到自责。这原是上帝差派我在你们之前来到这里,为要保全性命。现在这地的饥荒已经 有两年了,还有五年不能耕种,也没有收成。上帝差派我在你们之前来这到里,为要给你们在地上留下余种,大大施行拯救,保全你们的性命。这样看来,差派我到 这里来的,不是你们,而是上帝。他立我作法老之父,作他全家之主,又作全埃及地的首相。你们要赶快上到我父亲那里去,对他说:‘你的儿子约瑟这样说:上帝 立我作了全埃及的主;请你下到我这里来,不要耽搁。你和你的众儿孙、牛羊,以及你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与我相近。我要在那里供养你,因为还有五 年的饥 荒,免得你和你的家人,以及你一切所有的,都陷入穷困里。’”

哥哥们回到迦南告诉父亲这件事情,然后雅各及他的妻子,孩子,孙子 们共70人全都来到了埃及。在这么多年后,约瑟终于见到了他深爱的父亲。十七年后父亲去世了,约瑟的哥哥们感到很害怕。他们担心约瑟会向他们报仇。父亲走 了,谁可以保护他们呢?于是他们写了一封信给约瑟,忏悔他们以前的行为。约瑟在回信中写道:”你们不要害怕,我怎能代替上帝呢?从前你们有意要害我,但上 帝有美好的意思在其中,为要成就今日的光景,使许多人的性命得以保全。现在你们不要害怕,我必供养你们和你们的孩子。
如果你们饶恕别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如果你们不饶恕别人,你们的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太5:14-15)

No comments: